http://www.tsna.com.tw/?q=node/15677

作者: 
魏子堯

克利夫蘭印地安人教練團繼續在台中替青棒球員授課,前一天講解了在三壘的跑壘方式,今天(1日)則是告訴大家內野滾地球、安打等不同情況的跑壘技巧,並傳授了回到本壘最短的路徑,提高從二壘直奔本壘的機會。

當打者打出內野滾地球時,跑壘/守備教練Gary Thurman要求球員盡量跑直線,以縮短跑到一壘的時間,踏上壘包時要用腳掌踏壘,避免整個腳掌在壘包上打滑造成受傷。當踏上一壘的同時,打者要稍微把頭轉向右方,用眼睛餘光看是否有機會趁著暴傳上二壘。

確定擊出安打時,打者要提早從界外區繞出弧形,過一壘後就可以用接近直線的路徑跑向二壘,轉彎時左肩要壓低,可避免身體被離心力往外野帶。踏壘的位置和往一壘直線衝刺不同,要踩在壘包內側。

打者在二壘時要隨時做好回本壘的準備,離壘距離大約5步,站在壘線後方約2步處,當球成為安打時,就可以先做出弧線,通過三壘後便可以直線衝刺回到本壘。為了讓球員們熟悉行進路線,Thurman在地上放了塑膠角錐,用來加強大家的印象。

因為開始繞弧線的時間,比台灣傳統棒球教育所學的早,這樣的跑法引起在旁觀摩的中職球員討論,發現老外要爭取的是轉彎後的最短路線,能夠直線跑自然能省下較多的時間。

Thurman還指點了在一壘和二壘的離壘方式,怎樣抓出最適當的距離,牽制時該怎麼回壘,滑步時要放低重心,不要用跳的,以免視線晃動。在二壘時要注意的比在一壘更多,包括外野手的站位、擊球的型態(高飛球、平飛球、滾地球),都是需要留意的事項。

因為跑壘員要在瞬間做出判斷,這個判斷往往會影響球隊得分與否,所以Thurman要球員在打擊練習時試著練習抓起跑的感覺,經過練習後才有辦法快速反應,積極地向前推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#32澂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