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tsna.com.tw/?q=node/15681

作者: 
魏子堯

除了打、跑、守的練習外,克利夫蘭印地安人的分站課程中,還有簡單的重訓觀念,希望能讓球員瞭解怎樣訓練自己,一方面可以增強體能,一方面可以避免受傷。

負責重量訓練觀念的是體能教練Nelson Perez,他先告訴球員,雖然份量不如球季結束後,但是球季中野手仍會一週做2次重訓,除了保持體能,還要維持在一直可以比賽的狀況。

Perez表示棒球是不斷跑動的運動,因此重點會放在下半身的強化上,並簡單地講解幾種下盤鍛鍊的方法。

蹲舉時背部要打直,眼睛要直視前方,腳尖要盡量朝向正前方,若無法做到,腳尖稍微向外側打開一點點無妨,但過開會造成訓練到的肌肉不是打棒球所需要的,這點需要特別注意。

因為不是所有球員都能負擔這樣的重量,因此Perez介紹了另一種適合初學者的作法,用藥球靠在背與牆壁之間,保持背部直立,空手往下蹲,當能夠習慣之後,雙手可以拿著啞鈴來增加重量。重量越輕的時候可以增加循環的組數,來達成訓練的效果。

股四頭肌是人體最大的肌群,力量也最大,但訓練時經常會忽略大腿後側的肌肉(hamstring),這個部分只有3條肌肉,比前面的股四頭肌少,若不能讓前後都能受到相當份量的鍛鍊,就經常會造成大腿拉傷,聽課的球員就有人舉手表示自己有這樣的困擾。Perez再度播放影片,講解如何用藥球鍛鍊大腿後側肌肉。

課程結束前,Perez強調重訓觀念是不斷演進的,有可能現在學的在下一年就過時了,所以要一直學習最新的觀念與訓練方式,才能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#32澂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