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過上禮拜練球,我在打網的時候聽一些隊友在跟我分享在場上打擊遇到的問題

加上我自己觀察大家打網跟實戰時的差異,我發現一個普遍的狀況

那就是大家在打擊練習場或是打網時都可以確實的擊中球心

為什麼實戰的時候卻沒有辦法,甚至為了打中球而改變姿勢?

主要的答案就在節奏

 

場上的投打對決除了速度的對決(揮棒速度V.S球速)之外

就是節奏的對決,打者要試圖掌握投手的節奏

而投手則要破壞打者的節奏平衡

所以人家才會說速差才是投手最好的武器

 

一般而言,以我們面對的比賽強度,

絕對不會有那種你看得到卻揮不到的速球出現(因為那基本應該要超過140)

我認為只要節奏有掌握到,以沒有特別做重訓的狀態下

140以內的直球應該是可以揮擊得到沒有問題的(在打擊練習場相信大家都打得到)

更不用提我們現在面對的球速大部分甚至是在120以下

所以,要強化打擊表現,除了實際姿勢的調整,再來就是節奏

 

那,節奏又是什麼?簡而言之,打者必須去配合投手的動作

找到最適合出棒的瞬間,例如,在打擊練習場,投球機是固定的1-2-3

但實戰時,可能有投手的節奏會是1---2-3,或是1-2---3諸如此類

打者必須在站上打擊區前找到投手的節奏,並且讓自己的打擊節奏配合上

所以大家可以觀察一下大聯盟或中職的打者,下一個打者在上場前

站在準備區時,不是抓著棒子猛揮,而是會模擬場上的動作

跟著投手的節奏,看著投手抬腿、揮臂、球出手、球進壘

然後去做空揮的動作,這個就是在抓節奏,只要節奏抓到

實戰時就可以像打擊練習場時一樣凶猛了

 

但要注意的是,所謂抓節奏並不是真的在心裡數1-2-3

而是用身體去感覺,例如第一次在投手抬腿時做準備揮擊的動作

後來發現球進來時你已經揮完了,那就是太早

就要調整自己攻擊動作的起始點(例如改成投手跨步的時候準備揮擊)

好讓自己的攻擊節奏能配上投手

 

其實我們面對的比賽強度,投手節奏不會太難抓

因為要破壞打者節奏最好的武器就是變化球

但業餘的變化球通常都不會太犀利

或是控球會有問題,配球的比例不會佔太高

我自己在投球也是這樣的狀態

所以,只要鎖定投手投直球的節奏

加上仔細選球

相信三個打席裡面要上一次壘並不會太難(不管安打或保送)

我覺得節奏這個課題是CP值很高的課題

掌握之後打擊就可以躍升至少一級

重點是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實際練習

可以在空閒時間利用意象練習法

例如看棒球時想像自己是打者去抓投手的節奏

這樣練習就可以了

共勉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